總統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92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石」,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堅持沒有92共識,兩岸將陷入不確定狀態。民進黨今(24)日表示,該黨從來就不承認有92共識的存在,民進黨認為馬政府是在模糊焦點。

發言人林右昌說,日前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到中華民國的國土上,居然稱呼我國陸委會主委為「您」,政府官員只是很低調地回應遺憾。民進黨認為,馬英九口口聲聲強調說兩岸要對等,卻是這種對等方式,馬英九應該說清楚,給人民一個解釋,而不該模糊焦點。

另一黨發言人鄭文燦則表示,92共識扭曲歷史真相,是陸委會前主委蘇起於2000年編造出來的名詞;北京所謂的92共識就是是「一中原則」,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跟馬英九宣稱的「一中各表」有所差別,而且美國官方文件也沒有承認過有92共識的存在。

鄭文燦強調,前總統陳水扁所說的「92精神」與92共識不同,92精神保留雙方爭議,並未同意一中原則。他強調,對民進黨與蔡英文而言,參與兩岸談判,必需在主權、和平、民主、對等的基本原則下互動。

關於民進黨兩岸中的政治立場與經貿交流政策,林右昌說,民進黨將在農曆年間做討論,以凝聚黨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