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的經濟發展模式本來是「雁行理論」:由日本領頭、四小龍緊追其後、然後是四小虎;後來中國的崛起挑戰了這個理論。無論如何,東亞都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地區。此一成就相當程度必須要歸功於這個地區優秀的勞動力。然而,以上這些東亞國家除了四小虎外,卻都面臨了一個共同的危機:出生率太低!特別是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比以前高很多,退休人士的健保費與年金將持續攀升;新生兒太少將會使社會面臨無法提供足夠的勞動力,來負擔這些經費的危機。

根據法新社昨天從日本發出的一則電訊,日本的人口現在是1億2千7百萬,到了2050年將銳減到只剩下9千萬。其他國家的問題也很嚴重。一個國家要維繫人口的穩定,平均每個婦人需要生育2.1個孩子;但中國婦女平均只生育1.6個小孩、新加坡婦女平均只生育1.2個小孩、韓國婦女平均只生育1.1個小孩,最糟糕的是台灣:平均生育1.03個小孩。

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是允許更多移民遷入,但這些東亞國家都不樂意這麼做。各國政府嘗試以政策和稅率來鼓勵生育,但成效不彰。分析家指出,問題的核心出在儒家文化的傳統,使男性普遍將養育子女和打理家事的責任丟給太太,這讓現代女性興趣缺缺。

韓國婦女發展研究所的研究員金惠英(音譯:Kim Hye-Young)就指出:「問題出在,這個體制使得韓國女性在結婚後要損失的,遠比男性還要多。這個事實使得婚姻不太吸引人,更不要說生育小孩了。」

在日本,懷孕經常就等於宣告職場生活的結束。這使得日本婦女必須在家庭與職場之間做出選擇。再者,現代日本年輕人往往沒有固定的正職工作,而是從一個短期工作換到另一個短期工作,這也使他們欠缺穩定的財務來打造一個家庭。

在台灣,上個月一份調查顯示:87%的受訪者認為出生率不斷下滑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出生率太低將會使得這個社會無法照顧年長者。然而,願意生產報國的人卻更少: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說自己未來不打算生小孩。

法新社這則報導在結論時引述「東西方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說:只要東亞各國女性持續面臨事業與母職之間的抉擇,在可見的未來這些國家的出生率只會持續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