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因當選第一屆改制後的台南市長,今(24)日上午揮別立院,他在告別演說中回顧從政歷史,批評國民黨阻擋民生法案、馬政府傾中,令他感到悲哀。同時也提到他曾多次婉拒官職,為了就是落實理想;而今因應台南改制,他不得不離開立院,回去與鄉親一起打拼。

賴清德說,在立委任內,他為了提案推動健保特赦、癌症防治法、勞退條例等重大法案通過而感到非常辛苦。也曾因為國民黨掌握了程序委員會,阻擋了許多民生法案,一方面又阻擋軍購案,另一方面國民黨的要員卻絡繹於途至中國,他為此感到非常憤怒。

回顧在立院的時光,賴清德表示,10多年前他棄醫從政,是要台灣成為一個正常而偉大的國家,但看到現今馬政府傾中的狀況,卻比他從政的時候還嚴重,讓他感到非常悲哀。

他強調,他為了落實理想,曾經婉拒了擔任衛生署長、副署長和行政院秘書長等官職,而今狀況不同,縣市合併升格,他希望他的故鄉可以躍上國際舞台,找回過去的光榮;所以他要返鄉和市民一起打拼,竭盡所能將台南打造成文學家葉石濤所講的,「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讓年輕人得以看到希望,旺年人可以實現理想,老年人可以擁有幸福,所以他不得不離開他所珍愛的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