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清基今(23)日在行政院表示,關於霸凌事件,他「受到很大的委屈,遭不公平對待」!他說,自己一直把霸凌當成「大事」,媒體卻用他的一句話來做文章,對他來講,「不公平」。

吳清基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澄清表示,媒體報導八德國中霸凌事件後,他站在教育行政首長立場,基於教育關懷與愛心,前往學校打氣,所以他講話時是用安撫學生、鼓勵老師的心情,才說「學校最近發生小事情」。

他激動的指出,「如果我說霸凌是小事,你要我下台我沒話說,我觀念有偏差」,但他是鼓舞學生,難道他到學校,要說學校與學生都爛透了嗎?結果媒體卻用那句話做文章。

吳清基表示,他把霸凌當大事,才會在上週召集教育局處首長開會,要求教育局長回去後找學校溝通並做宣導。

至於媒體報導,吳清基到八德國中座談時,有學生對他鼓譟。吳清基說,「是媒體,不知哪一台跑到2樓去拍攝,學生看到有人拍攝就一整排過去」。事實是,八德國中的師生對他很有禮貌。

吳清基並說,當天他與老師座談,在會議室等了10幾分鐘,來了10幾名老師,媒體卻說他選擇沒有連署撤換校長的老師座談,有連署的都拒絕。吳清基說,這是不公平的,「我受到很大委屈」。

他也說,有人說他沒有提出全國教育政策,其實他上任後,針對教育政策提出多項願景、主軸、策略,他走入基層,卻被說成是不做事的部長。

吳清基並向家長喊話,「霸凌不是只有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家長也要負一點責任,因為孩子的偏差行為種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