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非洲國家象牙海岸內戰一觸即發,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如果您是巧克力的愛好者,很快就會有所感受。根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昨天的一則報導,象牙海岸的可可豆產量,佔全世界總產量的40%,高居第一。過去4年內,可可豆的批發價已經暴漲一倍;如今這個世界第一大可可豆生產國爆發衝突,只會使問題更加嚴重。

象牙海岸在11月28日改選總統,反對黨候選人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得到54%的選票獲勝,但該國憲法委員會卻藉口反對黨在7個選區恐嚇選民,將烏阿塔哈在這些選區得到的選票作廢,使現任總統巴波(Laurent Gbagbo)反而看似得以連任。

世界各國領袖都承認反對黨候選人烏阿塔哈才是真正的贏家,並呼籲現任總統巴波接受敗選的事實,但巴波卻搶在12月4日宣布就職,引起軒然大波。支持巴波與烏阿塔哈的雙方陣營衝突不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於21日提出警告,象牙海岸已經陷入內戰危機。情勢緊急,已經使得法國呼籲僑民撤離,中國使館也正準備撤離。

BBC的報導指出,巴波和烏阿塔哈之間的僵局,其實是象牙海岸內部兩股勢力多年來對峙的結果。國際可可組織(International Cocoa Organization)的經濟學家畢庇同(Laurent Pipitone)指出,因為這樣的緊張關係,已經導致投資者裹足不前、生產者缺乏信心。可可樹要栽種3年才能收成。由於政治前景充滿不確定因素,象牙海岸的農夫越來越不願意冒著財務損失的風險、投入心力來栽種可可樹,這就意味著該國的可可產量逐漸下滑。這是近年來國際可可價格攀升的原因之一。

然而,畢庇同也指出,農民雖然不願意栽種新的可可樹,但還是會繼續採收現有可可樹所生產的可可豆。象牙海岸最重要的可可交易城市-首都阿必尚(Abidjan)陷入動亂後,農民還是會想辦法把可可豆運到鄰國進行交易。

然而,自從11月底象牙海岸總統大選糾紛之後,國際的可可豆價格已經上漲了12.5%。

在全球化時代,牽一髮而動全身。遙遠的某國內部發生的緊張衝突,可能導致全球性的物價波動。象牙海岸的可可豆,為世人提供了一個國際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