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綜合台」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撤照,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聲援;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今(23)日表示,黨團的立場是反對「假換照行違法撤照、整肅媒體」,這事件是民主法治的危機,絕不能讓政府拿開山刀亂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政權。

NCC昨日以年代綜合台節目未與廣告區分情節,節目廣告化嚴重,因此決議撤照,並核處新台幣210萬元罰款。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經營年代的大禾多媒體公司,於2004年2月27日取得執照,至2010年2月26日屆滿6年;在這段期間已經違反相關法令規定達49次、裁罰總金額達1675萬。

管碧玲表示,NCC的撤照裁定在「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裡面做成的決定書已經說明撤照理由違法。她質疑,NCC依據在核發給年代執照時的兩個附款決定撤照,一是要求年代1年內有違反衛廣法第17條、第19條規定,以及半年內首播率必須達到40%,但是這兩項附款違反法律明確性,「違反幾次?是1次還是2次?這也違反平等原則,其他電視台並沒有遭受這些規定!」

「年代對民進黨也沒有特別好!」管碧玲說,從蘇永欽擔任NCC主委開始,看到馬政府上台後讓NCC從獨立機關變成馬家軍,民進黨完全沒有推薦這一屆NCC的委員名單,而NCC正逐漸失控走到這樣的地步。 她質疑,近期還有60幾個頻道要換照,NCC是為了殺雞儆猴才對年代開刀嗎?

立委翁金珠表示,從中央到地方的政府機關,在媒體或是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的做法很多,不能只是拿年代綜合台開鍘,而且年代應該不是第一個節目廣告化的頻道。她呼籲,監察院應該介入調查,並對政府的不當作為進行糾正,否則將可能會影響台灣新聞未來媒體永續的生存發展。

翁金珠說,NCC如果要針對廣告化問題開鍘,應該先要求政府不得以這種方式戕害台灣媒體發展,因為撤照的方式本身就違反法律,如果要達到NCC撤照的目標,用這種方式箝制跟馬政府不合作的電視台,台灣整體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空間會被壓縮。

她認為,NCC應該重新檢視年代撤照的問題,給年代有一個好的空間、申訴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