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戲稱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GFW)的中國國家防火牆是中國主要的網路審查、防堵機制,而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普遍被認為是GFW之父,主持多個相關審查技術計劃。他在20日被發現在新浪微博註冊帳號並發表訊息,隨即有大量網友湧入批評,使得方濱興最後悄悄關掉微博。

據《德國之聲》報導,20日上午,一名中國網友在Twitter上發佈訊息,說在新浪微博發現方濱興有註冊帳號,方濱興還發佈了兩條微博訊息,馬上引起大量網友上網觀看以及展開圍攻,數小時內出現近萬條批評、吐嘈和嗆聲訊息。

大量的批評和質疑訊息湧進方濱興微博,包括質問他為什麼在中國無法連上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網站,以及諷刺他能否推荐一個好用的翻牆(可避開中國防火長城來連上違法網站)軟體。

而新浪網面對大量網友對方濱興的抨擊,也派出大量的審查人員做監控,使得攻擊方濱興的評論數量逐漸減少,對此有網友便諷刺,可以看出政府網路的厲害,以及中國高牆的神威,但方濱興並未做任何回應,並在數小時後刪除微博訊息並關閉帳號。

《德國之聲》也採訪了因推動中國新媒體創新而得到法國人權獎的北風,北風認為方濱興是自找的,太多的封鎖和管制技術壓縮了言論自由和意見空間,這引起許多網友的憤怒,方濱興最後被迫關閉微博也是他應有的報應。

北風也表示,即使網路審查嚴格,網友仍積極的表達自己的憤怒,這是一個明確的信號,讓當局知道他們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北風也鼓勵網友把對方濱興的憤怒情緒轉變成翻牆熱情,協助更多人翻牆,會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