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在於2004年2月4日上線後,截至目前已擁有超過5億以上的用戶,「財訊」報導,臉書是以「雞婆、遊戲、擴散力」三招致勝。

談到網友「雞婆」的特性,在去年,台灣曾掀起一陣微網誌「噗浪熱」,一堆政治人物甚至在颱風救災中都要「噗」一下!「財訊雙週刊」認為,在這次5都選舉中,噗浪已完全被臉書取代。曾任PTT新聞站長,擅打網路選戰的民進黨新科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告訴財訊記者,她也是以臉書為主要溝通平台,因為「擴散力強太多了,噗浪可能只有朋友看得到即時訊息,但是臉書卻可以讓朋友的朋友都看得到。」

財訊指出,除了如同病毒傳播般的「擴散力」,臉書熟知人性弱點的諸多細節設計,也是能超過MySpace、Twitter等競爭對手的關鍵。2005到2007年是臉書從大學校園切入大眾領域的關鍵時期,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祭出的絕招是新增相簿功能。

當時Flickr和谷歌的Picassa等照片分享網站當紅,臉書的照片畫素、容量都遠不及對手。但靠著貼心的標記照片人物的功能,加上臉書的「雞婆」特性,三不五時就通知用戶,某某人的新照片裡頭有你;臉書迅速成為最大照片分享網站,會員數也衝到上億關卡。

財訊表示,2008年後,臉書征服世界的神兵利器,靠的則是開放臉書平台之後,蜂擁而入的「遊戲」開發商;一開始老牌遊戲業者根本看不起「開心農場」之類的臉書遊戲,認為設計太簡單、美工太粗糙,但靠著可以與朋友互動,「偷朋友的菜」這點社交功能,「開心農場」等遊戲帶領臉書衝破各國大門。接下來的歷史大家耳熟能詳,2009年,臉書進軍台灣,僅僅半年,就衝破500萬會員,「開心農場」居功甚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