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昨(21)日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閉門茶會」到底談了些什麼?賴幸媛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她還是第3度向陳雲林提出「中國應主動撤飛彈」的立場。陳雲林一改前兩次的不悅,回應指出,由於兩岸沒有具體協議以解除雙方敵對狀態,因此必須坐下來商談解決。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下午3時率江陳6會協商代表團向陸委會報告,並將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文本呈交陸委會,由賴幸媛代表接受。

賴幸媛致詞表示,兩岸醫藥衛生協議是兩岸15項協議中,條文最多、非常具體可行的協議,充分達到政府設定的維護國人健康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兼顧產業發展的3項目標。

至於這次來不及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賴幸媛說,這是因為協商代表團認為需要更充足的時間討論,以爭取最有利的結果,不會為簽署而簽署。

而昨天陳雲林與賴幸媛見面時,避稱賴幸媛官銜,從頭至尾都以「您」稱呼,引發外界質疑陳雲林有刻意矮化台灣之嫌,賴幸媛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她始終是以「陸委會主委」的身份和陳雲林會面,如果真如外傳,那麼她感到「遺憾」。

至於賴幸媛在第2與第4次江陳會會後會見陳雲林,都曾提到中國應主動撤除飛彈與台灣爭取國際空間等話題,但之前陳雲林都表情凝重,搞得氣氛十分尷尬,賴幸媛說,昨天重提此事,陳雲林總算坦率表達中國的立場和態度,後續作法和因應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