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6會結束,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22)日在離台話別時表示,兩會商談還有很多重要課題,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有一些困難和阻礙,但任何阻礙都改變不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趨勢。不過,他在祝賀大家新年快樂時,卻稱「2300萬我的台灣同胞」閤家歡樂、歲歲平安,最後於圓山飯店員工列隊送行高喊「歡迎再來」聲中離開。

海基會原訂上午11時50分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話別談話會,但因班機時間延遲一個小時,談話會延至12時30分才舉行。

首先是江丙坤談話表示,這次兩會簽署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是從人道關懷出發,以兩岸人民的健康福祉為依歸,目前有超過6百萬人次往來兩岸從事觀光、商務等活動,透過疫病的通報、緊急救護制度的建立,對兩岸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進一步保障。同時,也有機會透過兩岸合作,優勢互補,在生技醫學方面發展新商機,共創雙贏。

陳雲林則說,這次商談簽署了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並為另一個重要協議(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進行階段性總結,雙方將盡最大努力,在不久的將來完成協商,正式簽署。

陳雲林表示,「我們是帶著希望和期待而來,帶著成果而歸」,為能夠讓兩岸和平發展寫下新的歷史而感到高興,為著讓兩岸民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做出努力,感到欣慰。

陳雲林同時對圓山飯店的熱情接待,以及負責維安的員警表達「感激」。他說,這次來台北和上次的感受截然不同,台北顯然成為更美麗更充滿活力的城市。他還指出,2年半以來,兩會簽署了15項協議和達成2項共識,得到相當多台灣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未來將繼續努力。

影片為江陳6會結束前的話別會,雙方代表致詞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