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事件頻傳,朝野關切,而教育部長卻說霸凌是小事,雖說事後已澄清,但民進黨立院黨團仍在今(22)日公開要求吳清基為此下台;黨主席蔡英文則表示,該黨執政時,教育部已有一套完整的校園霸凌因應機制,但這套機制在馬政府執政後停擺、崩解;她批評,首長未負起責任,讓整個體系的螺絲鬆掉了。

蔡英文在下午的中常會前發表談話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教育部已有一套完整因應方案,由中央到縣市、再到分區彙報機制,社政、警政與家長的連結,處置流程與通報系統等等都有機制,因此問題不在於沒有機制,而是這套機制在馬政府執政下沒有運轉,相關首長的態度有問題 。

她說,在近來的事件發展中,有把校園霸凌當成小事的教育部長、認為校園霸凌是媒體炒作的縣長、粉飾太平的校長和吃案的警察,不難想像這套機制一定是停擺崩解了。蔡英文認為,這是首長態度問題、治理責任問題,因為首長沒負起責任,讓整個體系的螺絲都鬆掉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在今早召開記者會,要求吳清基下台;黨團書記長潘孟安指出,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內政部長江宜樺自爆唸書時曾經被霸凌,現在連老師都被學生霸凌,教育部拿不出任何對策,也沒建立反霸凌通報機制,「這是霸凌了國中小的學生與家長」。

立委李俊毅指出,教育部對霸凌放手不管,吳清基還說霸凌是小事,這是很典型的「大嘴巴」、失言的政務官,「大嘴巴條款」應先適用在吳清基身上,為失言負起政治責任。

立委翁金珠認為,吳清基應該下台謝罪,以示負責,因為現在已經不是單純的校園安全問題,而是黑道介入校園的大問題;如果校園霸凌事件已有黑道因素,警政署應介入調查,嚴防不幸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