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北疆晨報》記者孫虹杰於本月18日晚上在屯奎烏蘇鎮遭毆打,頭部受到重創,20日醫院宣布孫虹杰腦死。當地警方已逮捕疑似毆打的6名嫌犯,但包括孫虹杰的同事及無國界記者組織都表示,此事可能不單純,要當局徹底調查清楚。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當地警方聲稱孫虹杰是在晚上回家的路上被毆打,頭部被土塊擊中兩次,受傷的記者被丟棄在附近的工地,隨後被發現並送醫急救,醫生診斷其有頭部顱內出血,搶救後仍在20日宣告腦死。

無國界記者組織隨後發表聲明表示,目前當地警方已逮捕6名嫌犯,但孫虹杰同事認為這不是單純的傷害事件或酒後鬧事,因為孫虹杰錢包沒有被搶走,且被毆打的方式很不尋常,是專挑他的頭部攻擊。

BBC也指出,孫虹杰最近正在準備一篇敏感的報導,調查當地官員建設房屋、拆建的事件,因此網路流傳一個說法是孫虹杰以新聞報導監督政府而遭報復,但報社高層否認有這件事,同時警方也宣稱孫虹杰是在網路聊天時和人起衝突,對方因心生不滿而報復並攻擊他。

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到,在中國警方大都不會全力偵辦記者遭殺害的事件,而上一次記者被殺害是在2007年,因此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並要求當地警方和中央政府要公正、透明地展開調查,不能忽略任何可能的行兇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