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2)日表示,布吉納法索有很好的條件發展太陽能光電,中華民國願意和布國合作,一起推動太陽能發電事業。

吳敦義是在與布國總理宗哥(H.E. Tertius ZONGO)互頒大綬景星勳章與大官員勳章給對方後,前往總理府與宗哥會面,討論太陽能光電等合作計畫。

任總統馬英九特使的吳敦義昨天出席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的就職典禮,晚間前往「尊嚴大道」參觀由我國援贈布國的太陽能路燈設施,包括青年中心內20盞庭園燈以及中心前兩旁100盞路燈,左右延伸約2公里。

吳敦義表示,非洲有充足日照,是發展太陽光電的最佳環境。中央社報導提到,已準備在布國設廠生產太陽能光電設備的宣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巨克堅說,最保守估計布吉納法索年平均日照6小時,比奈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與布國附近國家都好,日照1小時的產品可用3到4小時。

而宗哥會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兩國合作計畫都是布國優先項目,包括職訓、公共衛生與農業等,特別是環境保護,而兩國合作推動太陽能科技計畫,對布國也很重要。

吳敦義表示,台灣過去在這些領域累積一些經驗與心得,可配合與布國充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