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府今(21)日召開最後一次縣政會議,會議結束即由副縣長李四川帶領北縣政務人員進行總辭的儀式;周錫瑋指出,選舉文化使得政客喜歡攻訐別人,並高分貝的喊話「過去曾污名化台北縣政的政客與有心人,你們可以停止鬩牆了!」

周錫瑋話匣子一開,即不停的抱怨,北縣府團隊5年來的努力,都因政治的鬥爭與速食文化,使得黨內外不斷的打壓他,連帶拖累北縣府的團隊;周錫瑋強調,選舉文化使得政客喜歡攻訐別人,台灣的選舉害死政治人物,尤其在黨內的鬩牆、黨外的鬥爭下,過去他曾遭受許多的污名化與攻訐,直到宣佈不角逐首屆的新北市長後,才獲得公平的對待。

周錫瑋話鋒一轉的指出,他上任初期因為政黨不同,經常受到行政院高層的打壓,縣政也不獲中央的支持,直到政黨輪替後才改觀,至於黨內也在他宣布不參選之後,才獲得公平的對待;他認為,台灣的政治風氣應該「轉大人」,也要停止政客的酬庸文化,許多老面孔應該退休下台一鞠躬,新人才有機會出頭。 

周錫瑋以自己的出路與即將卸任的縣府首長共勉指出,「離開到新的舞台全力以赴,這就是政治!」並肯定新北市長朱立倫所公布的小內閣人選,將來朱團隊應該會感謝周團隊的努力,也不會像他一樣受到打壓;周錫瑋感謝北縣府團隊一路陪伴勇於築夢,並勉勵團隊應高興於過去5年為390萬縣民服務,是一生中最大的光榮,北縣府財政局長江美桃則難過的在一旁拭淚。

外界也關切周錫瑋未來的出路,周錫瑋回應,很誠實的說,總統馬英九沒有安排任何職務,他也已經規畫在卸任後將接受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台灣輔大、美國南加大聘任講座的教授外;他重申,卸任後絕對不入府、不入閣、不赴國營事業,或接受外派大使、駐外代表等任何政治酬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