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質疑兩岸經合會未在江陳6會中宣布成立、雙方可能仍存在歧見之際,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21)日表示,「雙方已達成很大的共識,短期內應該可以成立」;而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也不排除這種說法,外界揣測時間點甚至可能趕在年底前,推翻昨天陸委會高層官員表示,「只要在ECFA生效半年內,成立即可」的說法。對經合會的組織架構,綠營批評這是架空公權力的「違憲怪獸」,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更直言,根本就是「兩岸太子黨俱樂部」。

高孔廉今天在江陳6會後的記者會中,針對未來經合會的組織架構做了說明,他說,經合會將採功能性取向,以任務編組方式,下設7個分組,沒有辦公室也不會有固定進駐人員。

「江陳6會」今天閉幕,雙方針對兩岸經合會架構達成共識,將由經濟部常務次長梁國新與中國主管台港澳業務的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擔任經合會「總召集人」;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擔任經合會「主席」,高孔廉強調,兩岸經合會是在兩岸兩會的架構下運作。

經合會轄下工作小組將包含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金融服務業、智慧財產權、經濟合作、爭端解決機制和投資共7個工作小組。

但除了綠營對於兩岸經合會的成立有異議外,曾任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也認為任何組織,都應該依法成立,經過立法院審查,尤其是兩岸問題更應審慎,兩岸經合會沒有法源根據,有逃避國會監督、架空公權力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