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6會於今(21)日在台北圓山飯店正式召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會談中共同確認「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文本內容,並於下午完成簽署。兩岸將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加強傳染病防治;強化藥品、醫療器材、化妝品、健康食品和中藥材的品質安全管理;以及建立緊急救治的協處機制等。同時,雙方也將共同推動兩岸合作新藥研發,期能創造雙方醫藥生技產業的發展利基,並希望明年能促成兩會互訪。

江丙坤強調,維護兩岸人民的健康衛生是全球的普世價值,透過這次會談所簽署的協議,兩岸衛生主管機關將建立制度化的合作機制,有效管控兩岸交流日益深化後,可能衍生的醫藥衛生風險。

根據該協議的文本指出,雙方同意分別設置傳染病防治工作組、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工作組、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工作組、緊急救治工作組、檢驗檢疫工作組以及雙方商定設置的其他工作組。各工作組應於本協議生效後3個月內召開會議,商討資訊交換和通報項目、內容、格式、頻率及聯繫窗口等相關事宜。

海基會表示,在兩岸投保議題方面,雖來不及於本次會談中簽署,但仍達成階段性共識:「依據兩會第5次會談共識及『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第5條第2款規定,雙方就建立投資保障機制、提高投資相關規定的透明度、逐步減少雙方相互投資的限制、促進投資便利化等事項充分交換意見,取得一定進展。」

後續雙方將討論投資和投資人定義、投資待遇、投資便利、徵收、損害賠償與損失補償、代位、移轉、投資爭端解決以及雙方關注的其他事項和內容進一步展開協商,以儘速達成協議簽署目標。

在今天的會談中,雙方也依例針對兩會已經簽署的14項協議執行情形,進行重點式的成果說明與檢討,我方並就觀光、空運、共同打擊犯罪、食品安全等協議執行事項,向中方提出進一步強化及改善建議;雙方也同意在適當時間、不定期邀集兩岸主管機關,舉行「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以落實雙方所簽協議的實際執行。

有關第7次會談的協商議題部分,雙方一致認為,未來仍將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續協議商談為主,將「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列為兩會第7次會談的重點推動議題,並儘早完成簽署。此外,雙方也同意將儘速積極展開包括爭端解決、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等議題,以及ECFA中「經濟合作」等事項之相關協商,任何一項取得具體成果,即可納入討論議題,並簽署協議。

對於「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成立的準備事宜,雙方均同意,將密集聯繫與磋商確認後,儘快宣布成立經合會,加速推動ECFA後續相關工作。

在今天的會議中,兩會也就會務交流進行意見交換,希望明年起能促成雙方互訪,擴大交流面向、深化交流層次。會談在今天結束後,明天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將於參觀台北花博會後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