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昨(20)日進行94分鐘的實彈砲擊演習,局勢緊張一觸即發,然而朝鮮並無強烈反應。朝鮮表示,這次之所以採取「克制」態度不予還擊,主要因為韓國的炮轟範圍比前幾次距離朝鮮南部界線更遠,朝鮮認為「不值得」回應。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U.S. 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在五角大樓一直守到週一凌晨,密切關注著韓國的演習和朝鮮的反應。但朝鮮並沒有兌現實施新一輪打擊的威脅,而是發表聲明對韓國給予更多批評,又說它沒覺得有任何報復的必要。

事實上朝鮮的平靜反應早有跡可循,朝鮮在這幾天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森(Bill Richardson)訪問朝鮮期間宣布,將允許去年被驅逐的國際核武調查人員返回朝鮮國,這項舉動被外界視為朝鮮釋出的和解姿態。

對於朝鮮的示好,歐巴馬政府平靜以對。這反映出美國在提防再次被拖入與平壤之間的外交程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P.J. Crowley)周一說,我們將視平壤的實際作為而行事,而不是看它說可能做什麼;關鍵是要貫徹實施這一決定,並履行它的國際義務。

16日開始訪問朝鮮的理查森是受朝鮮外務省第一副外相金桂冠之邀,有報導指出,理查森在訪問期間會見了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大,並與朝鮮外務省高官和軍方人士舉行了會談。

新華網報導指出,經過理查森的斡旋,朝鮮除了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重返朝鮮,也同意就出售1.2萬根核燃料棒並將其運往國外展開談判,並接受理查森的建議,即成立一個由美國、朝鮮和韓國三方組成的軍事委員會,以及朝韓軍方之間設立熱線電話。

雖然朝鮮在威脅數天後沒有任何舉動,但之前各國的外交活動可說是非常頻繁。中國和俄羅斯敦促韓國暫停演習,日本呼籲朝鮮自制,美國及其盟國則支持舉行演習。北京方面仍不願意公開批評平壤,但有跡象表明,中國官員對朝鮮最近的挑舋行為已經日益不滿。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昨日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他說:「任何人都無權讓韓國、朝鮮人民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