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星期一呼籲中國釋放流亡美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的兒子、目前被囚禁在烏魯木齊監獄中的阿布里克木。該組織也指控中國政府對阿布里克木採取酷刑虐待,是官方有系統踐踏維吾爾族人權的最新證據。

阿布里克木是熱比婭11個兒女之1,2007年被中國政府以參與分裂主義活動判處9年徒刑,目前監禁在烏魯木齊的監獄中。

BBC報導提到,阿布里克木曾對外表示,他在監獄中遭到酷刑,健康情況持續惡化。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中國官方曾要求阿布里克木簽署一份承認目擊獄中一起衝突事件的文件,但遭到阿布里克木拒絕,為此,中國當局將他單獨幽禁。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負責人貝波爾除呼籲中國釋放阿布里克木,並批評中國當局對阿布里克木的虐待,是有系統踐踏維吾爾族人權的最新證據,並要求中國對阿布里克木遭到酷刑一事進行調查。

據了解,阿布里克木上星期對到烏魯木齊探監的親屬說,他一個月前即遭到單獨監禁,他的健康情況一直在惡化。

熱比婭最近也對外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全世界絕對不能對他的孩子及維吾爾族人遭到虐待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