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最近公布了幾則美國外交官從紐西蘭給國務院的報告,顯示紐西蘭官方認為中國造成太平洋一些島國的政治不穩定。印度媒體Sify News昨日整理出相關密電並予以刊登。

2008年的一則密電顯示,紐西蘭很擔心某些太平洋島國疏離澳洲和紐西蘭,而加強與台灣、中國、古巴和其他國家的聯繫。

而2006年2月的一則密電則顯示,紐西蘭官員擔心當時台灣與中國爭奪資源與外交關係會導致某些太平洋島國的政治不穩定。

2006年9月的一則密電,則揭露紐西蘭外交暨貿易部國際政策處長辛恪錸(Paul Sinclair)曾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該年稍早於東加群島及斐濟等國的活動,向中國副外長何亞非表達關切。他還補充說,解放軍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動作比紐西蘭還要頻仍。

這則密電同時也引述了紐西蘭外交暨貿易部太平洋處長芮竇(Heather Riddell)的評論,他指出中國在該地區「貪得無饜的索求」自然資源會妨害太平洋一些島國的「良善治理、永續發展及生態環境」。

這份密電還指出,紐西蘭甚至曾為此派出官員到台灣,向台方提出「強烈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