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21)日表示,面臨中國崛起,美國必須在核武及海空武器方面保持先進,才能保證美國對「環太平洋地區」的控制權。

麥康奈是在參院討論是否核准美俄最新簽署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辯論時,批評該條約將使美國失去戰略優勢,並發表反對演說時,提出上述看法。

麥康奈表示,美國在面對包括蓋達組織(Al-Qaeda)在內的恐怖主義勢力作戰的同時,絕對不能忽視「國家安全在未來數10年中所將面對的威脅」。他說:「在中國經濟不斷成長和軍事能力不斷提升之際」,美國必須在「必要的攻擊性飛機和海軍上投資」。

麥康奈的助理解釋,麥康奈所指的是,在面臨中國日益增加的經濟和軍事勢力之際,美國必須能夠繼續保持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歐巴馬政府近來其實已經在亞太戰略上有明顯調整,特別是大幅度增強與日韓兩大盟國的軍事合作,以制衡中國影響力的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