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次江陳會今(21)日登場,據陸委會高層官員表示,因為少數關鍵問題尚未談妥,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在江陳6會布成立的可能性不高,但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早收清單的項目還是可以在明年1月1日如期開放,至於若開放後,雙方發生糾紛需要排解,官員表示,還是可以透過兩岸兩會的管道解決,而民進黨也反對既不受國會監督,也沒有社會共識的經合會成立,以免架空政府公權力。

原本傳出江陳6會打算宣布經合會未來具體進展,但目前已知的進度是,經合會由經濟部次長與大陸商務部副部長以「總召集人」身分擔任對口,下設 7個分組,由局、司長級官員擔任「召集人」,仍在海基和海協兩會架構下,由兩會副會長擔任主席一職,經合會不可能排除兩會單獨運作。

雖然成員層級及架構已大致底定,但如運作模式等關鍵性問題,雙方仍未談妥,所以這次江陳會宣布成立經合會成立的可能性非常低。

而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也表示,經合會是違憲組織,且實體運作會使兩岸主權不再對等,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經合會一旦成立,其可直接處理ECFA後續爭端與解釋內容,無須再經過立院審查通過,在處理兩岸經濟政策上有無限的權威,是一個怪獸組織。

由於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11月曾表示,「希望兩岸經合會年內能夠成立」;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希望經合會在第 6次江陳會前成立,以致「經合會」是否在第6次江陳會談中宣佈成立?格外引發外界矚目。但陸委會高層昨(20)晚表示,21日不會宣布經合會成立,僅說經合會成立時間「應該會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