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的新北市長當選人朱立倫今(20)日公布新北市府的小內閣名單,其中副市長之一的侯友宜具有民進黨籍身份,引起外界的一陣議論;朱立倫強調,他在考量所有人事的時候,都一律強調每一位適才適所,對新北市民最有利,不考慮任何所謂的特定政治立場,他只希望大家能夠全心全力的投入市政工作。

朱立倫表示,三位副市長分別為李四川(現任台北縣副縣長)、許志堅(現任財政部次長)與侯友宜(現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秘書長則為陳伸賢(前水利署長),同時從三位副市長的人選上,也代表著他未來幾個重要的施政面向;至於新北市的英文譯名,朱立倫仍堅持競選時的主張「New Taipei City」,並將於正式上任後就會向內政部提出。

朱立倫特別澄清說,未來新北市絕對沒有所謂的「桃園幫」、「北縣幫」、「中央幫」,今後都是新北市府的團隊都是朱立倫團隊,尤其會要求從新北市以外來的團隊成員,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副市長之一的李四川最嫻熟政務,本身也是工務出身,搭配兩位原本都有捷運專長的新任工務局長高宗正與交通局長趙紹廉,這將是新北市未來推動三環三線捷運建設的黃金組合。

朱立倫指出,從中央借將擔任副市長的財政部次長許志堅,則是具有區域規劃、都市更新的專長,也擅長財政的調度,另從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轉任副市長的侯友宜專長為治安,相信侯友宜搭配新任的警察局長伊永仁,可以確保新北市的治安無虞;至於曾任水利署長的陳伸賢將接任秘書長,新北市未來與台北市共創黃金雙子城、水岸曼哈頓,這都需要借重陳伸賢的水利專長。

此外,新北市府小內閣的平均年齡為52歲,有8位的首長為女性,其中新聞局長林芥佑、觀光局長陳國君都是資深媒體人出身,未來將肩負起新北市府與外界溝通的角色;另北縣府團隊明日提出總辭後,將由李四川與陳伸賢擔任交接小組的正副召集人,務必讓政務能無縫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