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20)日表示,遺憾在這次江陳會中,攸關台商權益的投資保障協議、直航協議中的延遠權、黑心食品的管制及賠償機制並沒有完成相關協商簽署。在過去14次簽署的協議當中,很多該簽的未簽、該爭的未爭,甚至有的簽了之後也未達成具體效果。

鄭文燦表示,直航協議中有關「延遠權」,事涉台灣航空業利益也牽涉旅客方便,更牽涉台灣未來航運重大發展的安排,但卻都未完成;此外,食品衛生安全協議對「黑心食品的管制及賠償機制」,到目前為止也都未有進展,甚至中國方面對三聚氰胺事件承諾要賠償,但台灣的廠商也都未獲賠;還有司法互助協議要遣返罪犯,也都未見中國方面積極配合遣返在中國的經濟犯。

鄭文燦指出,「兩岸租稅及投資保障協議」也都牽涉主權問題和司法問題,台商人身安全的保護及投資風險的保障更是所有廣大台商所關心的,這也都是馬英九在競選總統的政見,遺憾的是馬英九任期過半,卻都未能完成協議。據此民進黨認為,兩岸的談判談的並不好。

此外,鄭文燦說,中國方面打算把中資來台和台商投資保障協議「掛勾」,試圖以投資保障協議的簽署作為「槓桿」,以要求台灣大規模開放中資來台,北京這樣的陷阱很清楚是拿投保協議當籌碼,但遺憾的是馬政府對此竟毫無對策。

至於這次所要簽署的「醫療衛生合作」協議,鄭文燦指出,對於中藥材的源頭管理,中國的管理能力不足、也欠缺公信力,包括產地的實地查核及進入台灣之後有關中藥材的檢驗認證,台灣應該要建立較嚴格把關的標準,才能維護國人健康,而非一味地單純信賴中國的源頭管理,只有這樣是不夠的。鄭文燦強調,政府必須進一步堅持我方要有實地查核的權利,以及檢驗認證的主導權。

此外,有關第6次江陳會的「兩岸經合會」設計,他說,這是按照北京方面的「劇本」,北京打算將兩岸關係特殊化,成立一個常設性的組織,凌駕於兩岸兩會之上,架空政府的公權力,甚至超越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

鄭文燦說,假如說ECFA的簽署偷渡了兩岸經合會,對台灣未來的整體談判不利,很顯然這次江陳會中又再次落入這樣的陷阱;未來兩岸經合會的協議將會是國內對立紛爭的根源,因為這些協議沒有經過國會監督,也未達成台灣內部共識就在兩會之上架設兩岸經合會,將為台灣未來帶來不斷的爭議。鄭文燦呼籲,陸委會與海基會在這次江陳會之前,必須說清楚是否落入北京的劇本。

而針對媒體問到所謂民進黨正興起「中國熱」一事,鄭文燦說,國民黨是熱烈擁抱中國,民進黨則是冷靜面對中國,兩黨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民進黨有原則、有立場、有底線,民進黨不排除跟中國對話的原因是要守護台灣主權、保護台灣的價值,這與國民黨有根本的歧異。

鄭文燦並指出,反之看到國民黨所謂的中國熱是競相到中國,有的獲得個人利益、有的面對中國不敢講出自己的主張,甚至有的陷入中國以黨圍政、以經圍政的架構;正因為中國對台灣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在分化統戰,對此民進黨有很清楚的體會。

鄭文燦說,面對未來兩岸之間的交流,民進黨認為未來不只是政府與智庫的交流,更要與民間及中國的社會文化團體,包括跟民主及維權人士對話,而不是像國民黨一樣,以國共平台為核心進行交流;事實上,民進黨不會有「民共平台」。

鄭文燦也提到,台灣民主人權的價值在兩岸交流過程當中,也應該是重要課題,甚至兩岸協商也應納入民主人權,如台商人權及台商經濟上的財產權都不能獲得保障,很清楚,國民黨對民主人權價值的體會是薄弱的。

最後針對江陳會「1年2次、1邊1次」的架構,鄭文燦說,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已經公開講以後沒有議題就沒有必要開江陳會,這句話顯示兩岸兩會的協商遇到瓶頸,國民黨談了六次江陳會、簽了14項協議,中國這次就是欲以投資保障協議作為籌碼,要夾帶談判中資來台的議題,但是,台商人身安全的保障及財產權的保護,卻因中國司法相對落後,及對人權的不尊重,遲遲沒有進展;台商對於投保協議未能簽署感到失望,馬政府的談判表現事實上是不及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