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12天就要進入2011年,回顧2010年,世界上發生了許多大事,哪些事應該被記得?Goolge的Zeitgeist服務,是專門觀察關鍵字搜尋的趨勢,特別整理出2010全球熱門搜尋關鍵字大事件,包括泰國紅衫軍、維基揭密等,讓大家不會忘記我們做了什麼,以及如何面對來年。

影片描述的事件都是2010年在Google上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包括政治、經濟、天災人禍、科技發展、運動、名人等。但這些數據僅限於在Google引擎上的搜尋,並不包括如Yahoo、Pchome等其他入口網站的數據,再次讓焦點放在Google上,廣告宣傳目的明顯。

在經濟上包括近期歐洲面臨的債務危機,以及美國的失業人口問題。在政治上則有4月開始發生的泰國紅衫軍運動,及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民運人士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被釋放。科學上如大型強子對撞機、太陽能飛機,以及由美國NASA和其他各國合作的國際太空站。

但在2010年也發生了許多天災人禍,影片中也呈現墨西哥灣大型漏油事件,造成經濟和生態上的嚴重破壞,其他如巴基斯坦數10年來最大洪水,數10萬災民無家可歸,而中國青海大地震和海地大地震兩者都在2010大事紀中。

而在2010年離開世界的名人或公眾人物有波蘭總統卡辛斯基(Lech Kaczynski)、因乳癌去世的英國女星琳恩(Lynn Redgrave),以及美國演員丹尼斯(Dennis Hopper)、美國影集童星主角蓋瑞寇爾曼(Gary Coleman)等。

運動賽事中,法國網球好手馬赫特(Nicolas Mahut)與美國伊斯內(John Isner)於6月在溫布頓公開賽打了一場10小時、史上最長戰役,改寫溫網賽史紀錄。其他大事如智利礦工、維基揭密、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監禁、上海世博參觀人數創7300萬記錄等,也都引起國際媒體和社會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