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統計台灣有3萬多名逃跑外勞,到底這些外勞為何要選擇逃跑?台灣外勞制度出了什麼問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資深研究員顧玉玲今(20)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指出,不能自由轉移雇主、滿2年必須出境、不肖雇主和仲介的剝削,這些都是造成外勞不斷逃跑的主因。顧玉玲呼籲,政府必須針對制度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而不是加強查緝和提高檢舉獎金治標不治本。

顧玉玲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指出,所謂的逃跑外勞就是逾期居留的外籍勞工,然而一般人卻不會稱逾期居留的白領外國人為「逃跑老外」、「逃跑外國人」。曾有外國人不解的問顧玉玲,所謂的「逃跑外勞」是住在監獄嗎?否則為何要用「逃跑」這兩個字?

從白領外國人的角度來看,除非住在監獄這樣嚴密控管的地方,否則為何要逃跑。顧玉玲表示,「逃跑」二字隱含我們對待外勞是用嚴密的監管,所以如此不難理解外勞為何要逃跑了。

顧玉玲也指出,目前在台灣的外勞約有37萬人,其中有一半是在工廠工作的外勞,另外一半中有18萬人是從事看護、幫傭的家事服務外勞。她說週休二日在台灣是普遍的概念,但是有9萬人以上的家事服務外勞是沒有休假的,另外9萬人中只有少部分能週休一天,外勞的休假退回到了工業革命時的水準了。

顧玉玲強調,不得自由轉換雇主是外勞逃跑的主因之一,很多外勞受不了雇主的虐待,或者是有更好的工作條件驅使,讓外勞逃離原本的雇主。「自由轉換雇主是我們都有的權利,為何外勞不能一起享有?」顧玉玲說道。她也指出,甚至有不肖仲介業者勾結雇主,向政府單位謊稱外勞逃走,但實際上外勞並沒有逃跑,但因為身分已成為逃跑外勞,所以更受到雇主控制而無法自由行動。

仲介制度是外勞問題另一個大黑箱,顧玉玲認為政府應將仲介收回由國家自己做,這樣對外勞才能有更好的保障。她指出有些不肖仲介為了抽取高達20萬的仲介費,除了刻意讓外勞逃跑使得可以引進更多外勞之外,也會與不肖工廠勾結給予外勞配額的回扣,這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顧玉玲呼籲,政府一定要正視外勞逃跑的根源和主因,對症下藥去改善外勞制度,否則無法讓逃跑外勞消失,而且只會讓逃跑外勞問題愈趨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