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韓美自由貿易區協定(KORUS FTA)有突破性進展後,韓國將更積極推動與其他國家簽定FTA。在亞洲,韓國主要鎖定的目標是中日兩國。韓國戰略與財政部昨天指出,如果中日韓三國能在幾年內簽定東北亞自由貿易區協定,韓國將會是最大獲利者。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昨天報導了戰略與財政部的說法,指出東北亞自由貿易區協定一旦生效,這三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成長分別是:中國將成長0.6%、日本將成長0.2%、韓國則將成長2.6%。韓國戰略與財政部指出,在這三國中,韓國的經濟對外貿的倚賴最大,因此將從FTA獲得的利益也最大。在2009年,國際貿易對中日韓三國的GDP比重分別是:在中國佔44%、在日本佔20.7%、在韓國佔83%。

儘管中日韓三國在地理上是鄰邦,但貿易往來並不算大。在2008年,三國彼此之間的貿易額只佔整體對外貿易額的22%,遠低於歐盟國家彼此間貿易額所佔的比重(63.9%)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區彼此間貿易額所佔的比重(39.9%)。

韓國釜山國立大學陳士元(音譯:Jin Si-won)指出,中日韓三國的東北亞自由貿易區協定不只具有經濟意義,也將進一步成為東北亞共同體的整合平台。

中日韓三國政府官員上個月在山東的威海市召開第三次聯席會議,討論東北亞自由貿易區協定的可能性。他們希望能在2012年得到一個結論。

韓國積極與世界上的主要經貿大國商討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除了與印度的自由貿易協定已於今年1月生效,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可望於明年7月生效外,韓國目前也正在與歐盟商討相關事宜。由於台灣與韓國之間的競爭關係,韓國藉由自由貿易區攻城掠地,對台灣自然造成極大的壓力。住在台北的德國作家嚴斯(Jens Kastner)上週就投書《亞洲時報線上》(Asia Times Online),發出警訊:<台北在自由貿易區競賽中失敗了>。

嚴斯說,儘管歐盟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協定明年7月1日就要生效,台灣的外交部卻擺明了不急著跟歐盟簽自由貿易協定。歐盟對來自韓國和台灣的貨品所課的稅率原本是3.96%,現已調高到13.06%。韓國一旦與歐盟簽定自由貿易協定,負擔沉重關稅的台商將面臨重大的競爭劣勢。

另一方面,儘管日本私部門敦請台灣當局去跟日方針對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迄今為止官方卻沒有動靜。

新加坡雖然願意跟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但在台韓競爭上卻幫不上大忙,因為韓國與新加坡的貿易額本來就不是太大。

嚴斯說,相較於台灣,韓國積極多了。他在結論時引述政治大學劉德海教授的評論:「韓國積極的自由貿易協定戰略,將讓台灣承受嚴重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