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澤浩一先生為株式會社NIDEA 代表取締役(執行董事),擔任河川營造環境顧問。協助鶴見川流域整體體規劃與防災、自然環境、水岸利用、流域學習等的行動計畫,這次「全民新動力」節目特別邀請到大澤浩一先生來台灣分享他個人在日本參與鶴見川流域規劃經驗。

大澤浩一表示,藉由這次的參訪與多個民間團體接觸,感受到台灣民間團體守護河川及在地文化的熱情。他提到,此行參與了幾場民間與公部門交流會,觀察到每場交流,台灣民間團體非常熱絡的針對日本經驗提問,感受到民間力量非常強大,非常關心河川議題的發展。

此次台日交流,除了參與與民間、與公部門的交流會之外,大澤浩一也實際走訪幾條河川。特別是高屏溪上游經過風災後的景象令他印象深刻,感到大自然力量之大。此外,藉由這次機會,他也才知道80多年前有位『鳥居信平』先生在台灣為了農田供水問題,進行伏流水的調查長達4年之久,而最後蓋了一個集水廊道二峰圳運作至今,即使歷經莫拉克風災,引出來的水仍相當清澈,對此他感到相當敬佩及感動。

大澤浩一也在『社大同學會』節目中分享自己在日本參與鶴見川流域治理經驗,他說當初日本政府提出鶴見川流域規劃的概念,但是民眾對於政府已確定的政策表示不關心也不贊同,後來政府轉換方式,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河川整治規劃過程、提出意見,發現民眾參與意願變高,有助於建立彼此的共識,而且政府也因此得到民眾的信任。因此他建議台灣政府也可以採用相同的方式,在河川治理的規劃過程中鼓勵民眾參與。

最後,大澤浩一也表示由民間來辦理河川日活動是一個好的開始,台灣在各地有這麼多社區大學,能依據不同區域當地的狀況,去辦理河川日活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