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選舉日逼近,此時中國對台動向格外受人矚目。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15)日表示,中國已經學聰明,對選舉維持著「關注、不介入」的態度。他同時在立院談到,國安局遭受境外攻擊多數來自中國,但國安局沒有一次被攻破。

在今天的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國民黨籍立委廖婉汝詢問蔡得勝,中國是否介入台灣5都選舉?蔡得勝回應,中國大陸已學聰明,相較於過去,國安局目前為止未發現「赤裸裸」行為,對岸是維持「關注、不介入」的態度。

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質詢,國安局是否有中國為影響台灣輿論、替台灣人「洗腦」,想要購買台灣媒體的情資?蔡得勝說,對岸當然都會有規劃,但能不能成還是掌握在台灣人手上,不只台灣,對岸也想買其他國家的媒體;至於中國想要購買的台灣媒體是哪一家?蔡得勝回答,僅知中國大陸為了占據台灣新聞宣傳陣地想這麼做,但沒有具體想做什麼、想買哪一家媒體的資訊。

蔡同榮追問,中國是否以廣告影響新聞內容?蔡得勝表示,有這方面情資,但能否發揮效果是見仁見智;至於中國是否對台灣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國安局知道對岸有計畫,但資金來源很難認定。

此外,立委林郁方關切國安局資安,蔡得勝表示,國安局的官網一個月遭到駭客攻擊達到50萬次,今年到10月為止已將近500萬次,每分鐘高達11.56次。根據國安局公佈資料,主要的攻擊來自台灣境內,達304萬餘次,而來自境外攻擊次數最高者,則是中國大陸近60萬次的攻擊紀錄,但國安局還沒有一次被攻破。

他強調,國安局對資安規定嚴格,只要遭攻破或犯下資安疏失,內部官員就是大過一次,當年考績就降到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