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究竟有沒有辦法防堵中國勞工違法在台工作?洋華光電工會代表今(15)日到立法院,指該公司以「研習」名義違法進用中國勞工,但政府調查程序不縝密,抓不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坦承,調查技術有些問題。內政部長江宜樺則強調,第三次調查結果再7至10天就能水落石出。洋華則堅稱來台員工是「研習」。

立委田秋堇今天邀請洋華工會幹部羅彩鳳、秘書杜光宇上質詢台還原「洋華案」調查過程。羅彩鳳表示,她「親眼」看到中國勞工和大家一起打卡進無塵室,但該公司卻跟移民署說「沒有打卡紀錄」,移民署居然相信而沒有繼續追查。

羅彩鳳說,第二次移民署再次赴洋華光電檢查,跟該公司要了監視器紀錄,公司卻以大門口監視器最近「當機」、「監視器畫面只保留7天,不確定有沒有」回應。她質疑,為何政府不去調工作現場畫面?

杜光宇表示,當時移民署到洋華檢查時,門口已先通報,讓洋華資方與中國勞工有串證的機會,這一點都沒有防止作用,監督的機制完全沒派上用場,尤其事件爆發後,洋華資方更是小心,本來中國勞工工作12小時,現在規定改成只能8小時,相關事證可說是偽造成功,政府部門再以不縝密的方式去調查,一定沒有結果。

立委黃淑英在會中痛批勞委會態度不積極,尤其中國勞工有無真工作的情況,應由勞委會的專業去判斷。王如玄在答詢時重申,勞委會並非裁罰機關,但願意提供專業意見。

王如玄說,若是真有違法情況,勞委會也希望能抓到;不過從之前的調查經驗也顯示出有些「技術問題」,因為必須進到無塵室,但光是換無塵衣等步驟就耽擱5分鐘,無法在第一時間衝到現場,廠商有可能利用5分鐘做現場改變。

江宜樺說明,之前已有過兩次調查,但因仍有部分疑點尚未結案,目前內政委員已針對洋華事件進行專案處理,第三次調查估計再7至10天就能水落石出。

面對外界有關中國勞工「假研習、真工作」的指控,洋華光電則回應說,中國廠員工來台充分了解觸控面板感應器製程,回到對岸後可提升對觸控面板模組的生產管理能力,並同步提高對前段製程產品的不良品檢出率,這絕對是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