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4)日晚來台訪問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表示,台海問題比中東問題容易解決,台灣很有條件在處理兩岸問題上「走自己的路」;兩岸問題如能得到圓滿解決,將成為全球解決爭端的典範。

柯林頓在40分鐘專題演講後回答提問,針對「兩岸未來」表示,他對兩岸關係展望「感覺很不錯」,並舉兩岸近來的交流表示,「台灣和大陸都正在走自己的路,而美國的角色就是確保兩岸能夠這麼作。」

柯林頓也以中東問題來對比兩岸問題,他說:「這不像中東問題,中東問題拖得愈久,問題反而愈大」,但他很樂觀兩岸有朝一日可以找出解答。

他說,台灣目前(兩岸政策)發展得很好,成果令世界各國感到驚奇,兩岸問題如果能得到圓滿解決,將成為全球各地解決爭端的典範。

柯林頓表示,他一向支持美國的兩岸政策,也忠誠執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但大家應該也都很清楚他過去的紀錄(指1996年)台海危機時派遣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至台灣附近海域巡弋,穩定情勢。

此外,他也提到兩岸簽署經濟協(ECFA)的看法,他認為,中國將「變得讓人越來越放心」,不過,台灣應該維持「經濟的多樣性」,設法增加貿易夥伴,就能避免過度倚賴中國

的疑慮。

至於兩岸簽署ECFA是否會影響美國利益,柯林頓表示,他現在還無法確定,不過美國11月改選國會,新國會明年上任後,應思考如何創造就業機會,若美國能振興製造業,經濟應能改善,不過這是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