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4)日審查監察院100年度預算案,朝野立委認為,監院技工工友每個月領取新台幣4千元的「協查研究費」太離譜,要求監察院「要正人之前,先正己」,自行砍掉這筆預算編列。不過,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解釋,這筆預算編列由來已久,但立委們無法認同,提案保留至朝野協商再說。

國民黨籍立委陳杰、民進黨籍立委李俊毅、賴坤成都對監察院編列給工友這筆1年465萬的協查研究費有意見。李俊毅說,平均每人每月多領4千元,1年1人近5萬元,太離譜;若要給技工工友額外獎金,也不該用協查研究這種名目。

陳杰質疑,技工「如何協助監委從事調查研究?」,讓人不能苟同,也因小失大,重創監察院形象,監院應該自我了斷,刪減該筆預算。

賴坤成說,監察院從調查官到工友,每個月可以領4千元到8千元不等的協查研究費,連先前沒有監委時,職員也照領不誤。

另外,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則是對監察院編列6百多萬元「通案性案件調查經費」有意見,他說,過去監察院編「專案研究經費」遭立法院刪除,現在改換名目,平均每位監委一年可領20餘萬元,平均每月約1萬8千多元,但監委職責就是調查案件,希望監察院「不要陷監委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