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台期間使否有搭乘計程車的爭議,終於真相大白。外交部長楊進添今(3)日解釋,外交部譚姓司機10月31日晚間載安倍返回國賓飯店後,日方告知可以離開,外交部絕不會有失禮的決定。而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表示,安倍晉三在下榻的國賓飯店與日本媒體會面結束後,自行搭計程車再次回到與民進黨的餐敘地點,餐敘結束後,再搭吳乃仁的座車回國賓飯店。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昨天指出,安倍晉三等人在當天晚宴後還有1個私人行程,是由日本交流協會人員陪同安倍搭乘中型巴士前往,結束後也是由中型巴士載安倍及隨扈、團員等人回到旅館;有關搭乘計程車一事,完全是「子虛烏有」,外交部人員也未陪同。不過,今天的最新發展,卻證實章計平沒有掌握到安倍晉三回旅館後的行程。

楊進添表示,他今天上午特別詢問當天的譚姓司機查證,司機表示,返回國賓飯店後,日方告知他可以離開了,當時約晚上10時20分,「我們的駕駛不會主動離開,這種紀律應該都有的,是被告知的」。

楊進添說,他不知道安倍晉三回國賓後,又要回去原來的餐廳。可能因為車子已經被支開了,「他們大概是這種情形下坐了計程車去,並不是外交部故意把車子調走」。

蕭美琴指出,由於安倍晉三與日本媒體有約,他搭乘外交部的派車回國賓飯店與日媒會面,但結束之後,安倍晉三想再回一江街的聚餐點,外交部的派車已離開。她說,經日本國會議員轉述得知,安倍晉三是自己搭計程車回到與民進黨的聚餐點。

蕭美琴說,安倍晉三、日本國會議員與民進黨的聚餐在晚間11時30分結束,之後由她陪同安倍晉三搭乘吳乃仁的座車回國賓飯店,其他的國會議員則搭立法院的派車回國賓飯店,而立法院的派車則是由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申請。

蕭美琴強調,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灣,政府是用什麼規格接待?有隨扈保護、有警車開道,還交管,甚至動用上千名警力維安,政府遇到中國就是另一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