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胡志強今(3)日接受「新頭殼newtalk.tw」專訪,在這段影音訪談節目中他提到,台中市的經濟發展全國第一;胡志強認為,地方縣市財政不能只單靠跟中央要錢,在他執政下的台中市「稅收變好、生產變多」,同樣地,他有信心讓併入後的台中縣也變好。

胡志強表示,台中靠自己的努力,經濟發展居全國之冠。他指出,很多縣市債留子孫;在他上任時,94萬台中市民長期債務餘額每人負擔1930元,在他主政後只剩120元,債務減少94%,市政支出卻增加1498億;但他很遺憾,台中的表現,台北都不知道。他認為,每個地方政府財務都不應欠債,不應該一直跟中央要錢。

關於合併後的城鄉差距問題,胡志強指出,城鄉形象必然有「差異」,但生活上並沒有「差距」,差異可以靠「交通」建設,讓各區的「特色」得以交流而有所發展,他要用公車、捷運和外環道路建設來貫穿各區。不過他也強調,交通建設要務實,他認為捷運「綠線」能成功營運,市民踴躍搭乘,中央才會支持其他線路。他承諾,在他下一任內,捷運至少要能「試營運」。

提到台中中區的沒落,胡志強說,過去推估太陽餅的營業額約有3千萬,但現在提升到4億1千萬,糕餅景氣越來越好,台中是世上僅有的,也給中區帶來振興的希望,旅館的引進也有效用。不過他也坦承,中區的改變不簡單,也需要靠民眾的配合。

對於棘手的治安,胡志強說,過去的台中治安,連續15年居全國之末,所以當年他才跟中央要求警力支援,但這8年來,台中的治安正在「急速」的改善之中,這種速度是全國第一。他指出,治安有兩個面向,一個是維持「基本體質」,減少搶案、竊案等,但像「癌症」般的重大案件,他也會設法來防止。在他的努力之下,今年台中市6到10月的治安,已是15年來最好的狀況。

關於台中的色情文化,他強調,市長要「依法辦事」,非法八大行業在他任內減少八成,有違法的和具有治安疑慮的,他一定強力去取締;合法的商家,如果做非法的生意,他一定撤照。

「民調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一樣」胡志強這樣看民調,他說,他不會因為民調差距大就大意,或者民調拉近就緊張,他會努力去爭取最後一場民調,就是投票日。他強調,做久了不一定要換人,而他也沒當過大台中的市長,民眾當然要選能做好市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