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週刊報導指控,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不懂得「利益迴避」,讓他弟弟蔡輝洲任職的國泰人壽,長期以來吃下捷運公司員工團體保險,今年,國泰產險更連旅客運送責任險都「十分精準」的拿下標案,涉洩底標。蔡輝昇表示,報導完全不實,將在今(3)日下午前往士林地檢署以「刑事加強誹謗罪」提告,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在捷運蘆洲線通車典禮後,也表示力挺蔡輝昇。

最新一期週刊報導,北捷今年度員工團體保險就是由國泰人壽拿下,捷運職工福利委員會在公布欗上公告團保相關事宜,直接註明承辦員工團險的國泰人壽公司將派員駐廠服務,相關保險資訊可電洽「團險部蔡襄理」,而這位蔡襄理,正是蔡輝昇之弟蔡輝洲,北捷員工路都知道此人來頭不小。至於今年4月招標的旅客運送責任險,北捷更是涉嫌洩露底價,而遭到員工質疑。

面對週刊的指控,蔡輝昇回應說,捷運公司員工團體保險的部份,都是由職工福利委員會自行運作,公司根本沒辦法干預,至於,他弟弟蔡輝洲只是國泰人壽五股展業處最基層的業務員,何以能拿下標案?而報導中的「團險部蔡襄理」,根據蔡輝昇所知,根本沒有此人,更不是他弟弟蔡輝洲。

至於週刊指出,北捷涉嫌洩露旅客運送責任險底價部份,蔡輝昇說,這部份於交通部、經建會都有規範,根本不可能洩露底標。

蔡輝昇今天是在北捷蘆洲線通車典禮後,在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出上述說法,而郝龍斌也在旁力挺。

另外,今天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李建昌、徐佳青也再度召開記者會,指出蔡輝昇眼中完全沒有「利益迴避」這4個字,而蔡輝昇就任捷運公司總經理8年以來,掌控人事生殺大權,也建立不少政商人脈,而獲得「土皇帝 」的稱號。

周威佑表示,從蔡輝昇任職捷運公司總經理以來,即由國泰人壽辦理公司員工的團體保險。根據議員手上取得的密件資料(捷運公司不願提供),至少到民國94年11月的會議記錄,蔡輝昇都還是「台北捷運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的委員之一,該委員會就是負責公司員工及眷屬團體保險的評選委員。員工團保承攬公司的任何異動,及評選結果、投票記錄,都會有一份副本送到蔡輝昇手上。因此即使蔡輝昇本人沒有參與投票,相信其他員工也不敢造次。

另外,關於旅客運送責任險的部份,李建昌說,今年4月國泰集團特別來投標,而國泰集團(國泰世紀產險)是捷運通車以來,首次參與投標,嚇人的是,他們投標金額之精準,也不禁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詐。今年捷運公司旅客平安保險訂定的底價是4132萬3280元,國泰集團投標金額是4132萬3279元,只差一元。另一家「兆豐產物保險」投4242萬5233元。這是捷運通車10餘年來,第一次出現這種情形。

捷運公司解釋說是因為金管會訂定旅客平安險下限是每人0.075元,才會有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