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2)日上午在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時,大爆日本前首長安倍晉三於10月31日晚上是搭著計程車前往與民進黨宵夜餐敘的地點,他痛斥:「這是外交部的待客之道嗎?外交部對安倍的行程獨排訪民進黨行程,厚此薄彼到如此的程度!」吳敦義在答詢時指出,當天他人去花蓮,並不知情,但若屬實,確實相當失禮。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今天表示,「完全是子虛烏有的莫名指控」。

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說,安倍晉三前晚與民進黨人士私下會面時,外交部陪同人員不理會,竟讓安倍晉三搭計程車赴約,真的很失禮。

蔡煌瑯指出,一個前首相來訪,外交部竟然吝嗇到不願出一部禮車接送,「這對比從中國來的C咖、D咖來台,我們就前呼後擁,這麼做實在不好,會給日本國會議員留下不好的印象」,他要求外交部必須給安倍晉三一個道歉。

吳敦義在答詢時說,做主人的有做主人的待客之道,做客人的也有做客人的原則,假若真有此事發生,確實要檢討,這是很失禮的事,再說,如果做貴賓的人要求訪問在野黨,執政黨也應該樂觀其成,協助貴賓安排行程。

章計平則是在接受訪問時指出,經查證,安倍晉三等人在當天晚宴後還有1個私人行程,是由日本交流協會人員陪同安倍搭乘中型巴士前往,結束後也是由中型巴士載安倍及隨扈、團員等人回到旅館;有關搭乘計程車一事,完全是子虛烏有,外交部人員也未陪同。

章計平說,安倍一行來台前或到了台灣,並未向外交部提出要拜會某一政黨的要求,外交部也未安排,至於訪賓透過什麼管道進行私下會晤,外交部並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