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檢調破獲共諜案,軍情局上校組長羅奇正涉嫌洩露台灣佈建中國情報人員名單等資料給中國情報當局,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日在立法院指出,政府部門與國安局將努力讓已被洩漏身分的情報員從中國回台,亡羊補牢。他也不誨言的說,雖然兩岸和平交流,但沒有砲火的戰爭還是依舊進行,如果查明屬實,一定會依法公正制裁,因為確保國家的資通情報安全,是任何國家都要堅守的。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希望政府透過協商機制,務必保護這些人員回台。吳敦義答詢時表示,這是一定要做的事,但名單在4年前就已經洩漏,只能說努力去做。

蔡煌瑯更指出,國安局才將情報人員的建功獎金提高到1千萬元台幣,昨天就宣布破獲這起共諜案,顯示兩岸表面交流熱絡,事實上,雙方的情報人員仍爾虞我詐,甚至交戰有升溫的趨勢,他擔心,被洩露身份在中國情報人員也會有生命安全。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立委黃志雄則提案加重洩密的刑責,要求整頓情報人員的紀律,他也同意。

至於兩岸情報戰升溫,吳敦義表示,不會影響兩岸關係,因為兩岸從衝突對立到和平穩定發展,是要降低台海變成火藥庫的風險,儘管如此,台灣也一定要有必要的國防裝備防衛力量,而國家的資通情報安全,更是任何國家都要堅守的,而兩岸「沒有炮火的戰爭」確實依舊進行。

對於蔡煌瑯要求,政府應該和對岸協商,保護台灣的情報員安全回到台灣,吳敦義說,會採取必要措施。但是否納入江陳會討論?吳揆說「只能努力看看」。

這起共諜案的主嫌羅奇正涉嫌透過男子羅斌,洩漏台灣佈建中國情報人員名單、情治單位會議紀錄等重大情報100多件給中國情報當局。在軍高檢、高檢署、調查局聯合偵辦下,昨天聲押羅奇正與羅斌獲准,相關單位更憂心,這起重大洩密行為,將使台灣佈建中國情報人員生命安危堪慮、甚至情報網有瓦解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