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今(1)日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司法改革應該由總統召集5院院長就相關法律作通盤的修訂,他還嗆總統馬英九說,如果連司法改革都不肯或不敢親自領導,那麼2012年之前,就應該考慮推薦其他膽識兼備的人來擔任國家領袖。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召開「法官法草案」公聽會,曹興誠受邀出席發表意見,曹當時是因為聯電轉投資和艦案,遭到檢方依背信及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名提起公訴,不過,經過一審、二審及更一審等連續3審,都因證據不足被判無罪,最後,高檢署決定不上訴,纏訟將近5年的案子終於讓他獲判無罪定讞

但在此過程中,曹已請辭聯電董座一職,大動作登報痛批司法,還曾在法庭上痛罵法官且拂袖而去。對於司法改革,曹興誠指出,百姓對於判案除了希望正確之外,也希望及時,其次,對於濫權起訴的檢察官及枉法裁判的法官,在刑法上都有嚴懲的規定,至今形同具文,法庭成了絞肉機。

他建議,若真的要進行司法改革,就應該由總統親自領導才有用,否則開再多次的公聽會還是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