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名花蓮民眾今(1)日頭綁著「回家」的白布條,手持「動工蘇花改,還我蘇花高」的長布條北上陳情,陳情隊伍在經過凱達格蘭大道時,齊聲呼籲總統馬英九兌現選舉諾言,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環保署將在今天下午召開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環評審查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花蓮縣政府特別動員近萬名民眾北上陳情,要求政府立即興建蘇花改。

從花蓮北上的陳情民眾昨晚即兵分兩路,一路在縣長傅崑萁帶領下,搭乘17輛遊覽車,從縣府出發往南走南迴公路北上;另一頭則是深夜搭乘火車北上,兩隊人馬今早在中正紀念堂大會師,據花蓮縣政府宣稱,這次北上陳情的人數高達萬人。

陳情民眾在中正紀念堂集合後,在傅崑萁及地方民代領軍下行經凱道,民眾沿途高喊:「我要回家」、「讓我平安回家」的口號,同時要求政府動工興建蘇花改,同時也應同步規劃蘇花高。抗議民眾下午則前往環保署陳情。

花蓮縣長傅崑萁表示,他跟鄉親昨天傍晚搭乘遊覽車繞經屏東、高雄、台南、台中等縣市,花了15小時才來到總統府,比台北到北京、到印度,甚至到美國都還要遠。

傅崑萁同時向總統馬英九喊話,他期盼總統能實踐大選時的承諾,給花蓮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傅崑萁也強調,興建蘇花高或是蘇花改不是政治問題,也不是環評問題,而是「有沒有肩膀的問題」,全世界沒有一個先進國家的重大建設是交由環評人員決定。

最後傅崑萁表示,花蓮縣民不要再當5等公民,他強烈要求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儘速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