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日上午11點與花蓮縣長傅崑萁及北上的花蓮民眾代表舉行座談會,吳揆強調,「按照程序,環評通過的時程絕不會拖延,希望11/15蘇花公路搶通之後,再到花蓮去喝茶。」吳揆並力挺一再被花蓮代表嗆聲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對於蘇花改動工,吳揆說「審慎樂觀且充滿期待」。

傅崑萁今天提出5項訴求包括:蘇花改和蘇花高的確實動工時期,施工期間不要隨意讓蘇花公路「封路」、斷路期間的花蓮產業的損失(約3成)、這個會期通過花東建設發展條例和提出振興花蓮產業的辦法。

而在超過40分鐘的意見交流時間中,花蓮代表語氣激動,多數傾向於「先蓋蘇花改,再蓋蘇花高」,不要用「似是而非」的環評卡住花蓮人的生路,花蓮縣議員李秋旺表示,「花蓮人的生存權不該任由環評委員擺佈」。花蓮縣議員施慧萍則指出,所謂的「環評」只是代罪羔羊,「不符經濟效益」才是不蓋蘇花高的主因。更有花蓮代表直接點名台灣綠黨的潘翰聲是蘇花高的阻撓者,也有花蓮代表指出,這次的「天意」如果不是因為牽涉「中國客」,也不會有人顧及花蓮人的生存問題。

交通部長毛治國在回應時,一講到「環評」,就引起現場一片鼓躁,嗆聲「講環評就不要講了」,毛治國說,「這是法定程序」,而且蘇花公路搶通後,還是要審慎評估「封路」標準。

另外,毛治國也表示,關於振興花蓮觀光方案,交通部現正在研討「人坐鐵路、行李坐公路」的方案,並且積極進行車廂採購的工作,希望早日解決北迴線一票難求的問題。

吳敦義表示,毛治國上任後為通過環評作了各種努力,不能責備毛治國;馬英九總統上任後認為不能重蹈覆轍,也很認真在推動,所以,馬英九總統也在實踐今年底前想動工的願望。吳揆說,以蘇花改而言,馬英九和毛治國是兩個最不能怪的人。

他說,「現在就差一句話而已」,只是不能從他與毛治國的口中說出,影響環評。蘇花改對環境衝擊很少,但一定要遵守法律,在環評程序通過後才動工。

吳敦義表示,他不能講哪一天動工,但可審慎樂觀充滿期待,希望公平而嚴謹的環評通過,等到11/15蘇花公路搶通後,他就可以去花蓮喝茶或請傅崑萁來台北喝茶,「環評不過就喝苦茶,過了就喝甜茶」。

花蓮縣政府與多名縣議員集合花蓮鄉親北上陳情,陳請隊伍9時20分在傅崑萁帶領下從中正紀念堂出發,沿凱達格蘭大道經總統府、中午派代表至行政院座談,下午至環保署陳情監督「蘇花改」環評的審議過程。

行政院長吳敦義與花蓮縣長傅崑萁1日表情嚴肅的聽取花蓮民眾訴求。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