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選戰呈現五五波的膠著狀況,國民黨將以動員台商回台投票的選戰策略,希冀能讓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順利的贏得勝選。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則回應,其實台商支持民進黨的蠻多,台商是不必然支持國民黨。

朱立倫今天表示,這次選舉攸關新北市未來的命運,加上台商普遍比較支持經濟的發展,因此特成立台商後援會,動員所有這些台商的親朋好友,一定要呼籲他們,這是第一次五都的選舉,新北市第一屆的市長選舉,所以請他們一定要回來投票。

但蔡英文則回應說,其實不論是在中國的台商還是東南亞台商,支持民進黨的是蠻多,所以台商是不是必然支持國民黨,國民黨恐怕自己要好好想一想,基本上她歡迎大家踴躍的投票,但如果把台商當成勝負的關鍵,那也未免也「計算過度」。

至於總統馬英九將釋出一千多戶的「社會住宅」,是否為「政策買票」之嫌?蔡英文指出,選舉期間倉促的推出這些政策,難免令人有這樣的聯想,但是「社會住宅」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需要全面性的規劃,中央與地方政府要怎樣分工來做這件事,哪些人有權利去住,這都需要嚴謹的規劃跟作業,將來的管理,也是一個龐大的作業。

她說,如果現在的政府,只是單純釋出沒有使用或賣出的國宅,只是把問題「過度單純化」,也難免令人覺得在選前推出是「急就章」、「太多選舉考量」。

此外,前總統李登輝表示新北市的選區很大,因此請蔡英文要多加油,此言也讓媒體關注選前是否有特定要加強的區域?蔡英文強調,每個區域都要去跑,人口比較密集的都會區,及比較偏遠的鄉鎮都會去跑,畢竟每張票都是很重要的;同時新北市有二十九個鄉鎮市,花在車程的時間很長,對候選人的體力負擔是一個很大挑戰,不過到現在為止她處理得還不錯。

朱立倫透過媒體高喊已經被攻擊抹黑十幾次,希望可以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不要有「奧步、口出惡言」,並呼籲民進黨「不要用落伍的觀念」來打選戰的看法?蔡英文表示,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的任內,縣政上有很多令人質疑的地方,在選舉時被拿出來檢驗是必然的現象,他必須要面對這些問題、解釋清楚,不能說這只是選舉的抹黑,就把它一筆帶過,這是不負責任的。

蔡英文說,不是我們刻意去找出這些的問題,而是很多民眾主動提出這些的質疑,朱立倫作為一個候選人就應該去面對、去解釋;此外,我們並沒有口出惡言,國民黨有沒有奧步、是用什麼的方法動員支持者去投票,它們恐怕自己要去想一想,朱立倫先生如果不清楚的話,好好地去了解他的競選總部,或是幫他助選的人與政黨,是不是有什麼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