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盛傳緬甸大選後,緬甸政府將釋放遭受長期軟禁的翁山蘇姬,據外交消息人士於今(28)日表示,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可能於11月7日選舉後獲得釋放。

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河內會議的某會員國外交部官員說,緬甸外交部長那溫在外長宴會上告訴東南亞各國外長,「緬甸將釋放翁山蘇姬,時間點可能在選後。」這名官員又說「那溫沒有確切點明翁山蘇姬哪一天可以不必再受軟禁。」

印尼外長那塔雷加瓦被問及緬甸外交部長那溫是否在河內會議上透露翁山蘇姬自由的時間,他昨日表示,翁山蘇姬將於下個月重獲自由。那塔雷加瓦說,「只要服刑期滿,這一點爭議也沒有。」那塔雷加瓦並對記者表示「我們認為,他將在11月服刑期滿。」

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民主人權運動領袖翁山蘇姬,過去20年來,大部分是在軟禁中度過。有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11月7日緬甸大選結束後不久,翁山蘇姬就會獲釋。另一位官員則確認,翁山蘇姬將於11月13日「依法獲得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