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重創蘇花公路,蘇花改成為執政黨力拼的方案。對此,民進黨團認為,政府不應欺騙民眾何時能通車,應該先從加強海上和鐵路運輸的運能做起。長期關心環保議題的立委田秋堇強調,蘇花改規劃行經的路線地質破碎,環評不該趕工,而且環評的結果,也該誠實公佈。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如果能在11月或者最慢年底以前完成環評的話,交通部就會開始發包和施工。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則說,如果一切順利,預定今年底可動工,民國105年完工。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批評,國民黨執政時就提出要興建蘇花高速公路計畫,但民進黨執政時暫緩動工,「民進黨不做的,國民黨亟需完成」。

對於蘇花公路造成的死傷,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指責,中央啟動救援機制的時機,有怠惰失職的嫌疑,為從根本解決問題,應該儘速通過「東部發展條例」,不過卻被國民黨團一再擱置;他也要求政府就後續撫卹等作業,責成相關單位專案處理。

民進黨團認為,此時應該先加強海上和鐵路的運能做起。立委賴坤成說,民進黨基於「誠實」的立場,要求交通部不要再欺騙民眾通車日期,不要讓居住在東部的國人,由希望變成失望、再變絕望。

田秋堇則是強調,蘇花改規劃行經的路線地質破碎,環評不該趕工,而且環評的結果,也該誠實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