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白秀雄董事長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節目指出,社會福利的城鄉落差,是人類社會很嚴酷的事實。以過去台灣經驗為例,雖然社福預算缺乏,但北、高兩市仍有較豐富的資源,推動社會福利建設也較容易,而蘭嶼地區除了醫療設備欠缺,人力資源更是嚴重不足。

白秀雄表示,五都選舉之後,未來將有機會發展更適合民眾居住的生活空間,但非五都的縣市是人口非密集地區,且長期社會福利措施更落後於都市地區;因此,即便全國人民繳納同樣稅賦,負擔同等義務,但當社會福利設施集中於都市地區,也讓資源匱乏的非都市地區人民,基本生存權受到嚴重影響。

白秀雄進一步表示,近來富邦基金會已將脫貧計畫擴展至偏遠或原鄉地區,可惜卻也面臨沒有人力能夠提供服務的窘境,因此,未來內政部的倍增社工員計畫與中央的統籌分配款,應優先分配至較需要的地區,否則未來非五都縣市的社會福利將更難以推展。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顧問曹愛蘭,以兩個例子說明社會福利確有城鄉差距。她說,兩年前,內政部兒童局只要零至二歲幼兒給有執照的保姆托育,每月可補助家庭三仟元,讓具有工作的婦女藉此減輕家庭負擔。不過,有執照的保姆仍集中於都會區,其他偏遠鄉鎮根本沒有資源。

她提到,之前苗栗曾經需要一名具有經驗的社工督導,可惜找了兩年依然找不到,進而造成社工流動率偏高、受家暴家庭無法獲得服務,故中央應該重視弱勢家庭的需求,以及偏遠地區的發展。

總盟專員黃湘吟亦提到,台灣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均必須予以檢討,現今絕大部分的服務方案都以「台北」觀點為基楚,又或者福利政策的制定過於北部專家學者的意見,不只忽略非都市地區的需求,服務模式更無法適用於非都市地區。

曹愛蘭回應表示,「台北」觀點與北部專家學者的意見,時常讓鄉村地區的機構,無法符合全國一致的機構設立標準,而且居家服務員薪資即便能夠在人口密集地區獲得保障,卻讓台東等偏遠地區的服務員生活難以維持。

白秀雄建議,為了化解偏遠地區社會福利發展的根本問題,中央政府必須瞭解地方的需要,政策制定也應以基本原則為方針,而非著重全國一致性的政策,同時地方首長必須體認社工人力的在地需求,民間社會福利團體的資源也必須予以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