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指為侵犯隱私的Google街景地圖(Street View)服務近期即將在德國推出,Google部落格週四表示,在這些即將公開的街景中,有2.89%的德國家庭透過網路主動通知該公司,不願公開住家照片,因此將模糊化處理。

Google是在今年8月宣布,要將街景地圖內容擴展到包括慕尼黑、柏林、漢堡、紐倫堡、杜塞道夫等20個重要城市,並讓區域內民眾在9月15日以前,透過網路告知是否要讓住家影像出現在街景地圖中。而早期需要以書面通知Google,相當不便。

德國前20大都市總計已有840萬戶納入街景地圖,其中有2.89%的家庭、約24萬4240戶不願公開住家影像,Google將模糊化這些住家的影像。Google表示,由於作業繁複,可能仍會有一些選擇隱藏的住戶會被顯示出來。例如,有些住戶雖然表示要退出,但卻沒有明確告知詳細地址。不過,這些住戶仍可透過線上的「問題回報」功能,再次通知Google。此外,出現在街景中的臉、車牌等影像,Google也會利用自動模糊技術進行處理。

歐美國家向來非常注重隱私權問題,日前Google承認從德國街景車不經意蒐集到未加密的Wi-Fi資料時,該國當局就對Google緊盯不放,德國資料保護官員也曾對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處理會員資料的作法表示關切。Google強調,該公司一直與德國的資料保護當局密切合作,以確保符合所有的德國隱私權標準。

而google在台灣的街景服務,日前也出現過紕漏,街景地圖曾出現男子在路邊的車旁小便、裸身女子站在住家2樓窗邊的畫面。網友若有發現不當,可以參考影片中的「問題回報」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