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今(21)日報導,中國於10月中旬向日本提出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但遭日方拒絕,談判破裂。日本琉球(沖繩)石垣市議會還決議,要將被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的釣魚台納入行政區,準備登島視察。

「產經新聞」指出,日相菅直人和中國總理溫家寶於日本時間本月5日在布魯塞爾的雙邊會談上,曾就改善關係達成協議。雙方於本月中旬就改善關係召開實務層次會談,中方表明釣魚台群島是中國領土下,向日方提議擱置領土主權問題,日本則重申一貫主張,雙方會談破裂。

該報導說,雙方政府正朝利用28日起在河內召開東協擴大領袖會談之際舉行雙邊峰會的方向進行協商,日本希望改善和中國的關係,但無意為急於改善關係而把釣魚台主權問題擱置,日方正苦思如何回應中國。

「讀賣新聞」網站則報導,石垣計劃將尖閣諸島列為該市的行政區,並計畫登島視察自然環境、生態現狀,以及研究惡劣天氣時,漁船避難港的修建問題。議會昨天已通過申請登島許可的相關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