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反日示威遊行頻起,而日媒「富士晚報」今(18)日報導,有人認為遊行的背後有中國政府的影子,可能是上頭操作的「套招」,甚至從中國知名部落客韓寒曾發表的文章《旅行的意義》就可以窺知一二。

「富士晚報」報導,16日中國內陸地區成都、西安、鄭州發生反日示威活動之後,昨天在四川省綿陽出現多達3萬人聚集的活動,示威群眾還變成暴徒,砸毀日系家電商店、日本料理店等。

報導也提到,中國的人氣作家韓寒,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諷刺地表示,反日活動是「集體舞」,是上頭領導要人民做的。

韓寒曾在個人部落格上發表了文章《遊行的意義》,但50分鐘後就被刪除。他在文章中表示,一個對內不能和平遊行的民族,他的對外遊行是完全沒有價值的,「那只是一場集體舞」。

韓寒是中國著名的賽車手,更是知名作家和部落客,作品常引起爭議,而他的部落格點閱人數已超過4億,自此也能夠看出他對中國人民的影響力。而這篇針對中國反日示威遊行的文章《遊行的意義》雖在文章中以英文代替部分敏感中文字(例如以you行替代遊行),但還是在50分鐘後就被刪除,但已被網友傳播出去。

韓寒諷刺說;「我被政府欺負時不能遊行;而政府被欺負,政府卻讓我們遊行,這叫我們情何以堪?」他也指出,百姓能做的應該是監督政府,要求政府挺身而出,然後才能夠加以控訴來犯者,因為領土問題向來就不是百姓能夠解決的。

針對中國百姓對釣魚台事件遊行示威一事,他也隱晦表示,像這樣的遊行安全、好玩,顯得很酷,關鍵是遊行完之後還能夠正常生活,甚至有助於未來發展,所以大學生和百姓也抱著嘗鮮唱黑臉的角度去遊行,因為這並無妨。

他也指出,若今天他能夠為唐福珍(成都拆遷戶以自焚方式阻撓中國當局的暴力拆遷)和謝朝平(2010年8月19日,因自費出版記錄三門峽水電工程移民問題的《大遷徙》,被陝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的名義帶走拘留)遊行,那麼明天他就一定會為釣魚台事件遊行;但往往能夠為唐福珍和謝朝平遊行時,就不會有如這次反日的激烈遊行情形產生。

他諷刺的說,一個對內不能和平遊行的民族,他的對外任何遊行也是完全沒有價值的,那只是一場集體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