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族群將「豆漿」帶入台灣,成為國人常食用的早餐飲品,但很多人不曉得,豆漿是由「客家」鄉親成功行銷,讓這美食躍上國際舞台。湯寶群指出,從位在永和市的豆漿商家的發展史,就可以看出許多客家人的優良傳統精神。

今年度的客家新聞採訪獎入圍者、同時也是教育廣播電台客語節目「台灣最夯」主持人湯寶群,在今(18)日參加「新頭殼newtalk.tw」網路直播節目談及,我國知名豆漿商家的發展,和客家族群在台發展的足跡和精神。

湯寶群指出,早期客家移民在台生活「晴耕雨讀」,在艱苦的環境下務農,也有很多人投入台灣鐵道基礎建設;除此之外,客家子弟在奮力苦讀下,也有許多鄉親考取公職,還有許多人考進「師範院校」體系,擔任教職。

而務農對於改善經濟有限,客家族群也積極尋求更好的出路,湯寶群表示,早期客家鄉親北上到永和市學習做豆漿,這是項辛苦工作,但客家人用「硬頸」的精神,成功傳承這外省族群帶進台灣的飲食文化,將豆漿成功行銷出去,讓「四海」、「永和」、「世界」等知名豆漿商家名揚台灣,甚至還「反攻大陸」,到中國設立據點。

湯寶群說,這些出外打拼的客家人,把賺到的錢匯回自己的家鄉「存起來」,充分顯示出客家勤儉的精神;像在苗栗客家鄉鎮,人口雖不多,但農會裡的存款,卻很豐碩。

談到客家文化的保存,湯寶群說,他很擔憂新世代的客家族群不會講客家話,因為他認為,文化的傳承,最重要的就從會講母語做起。此外,客家人堅毅勤奮的特性,也正在消失,從知名的豆漿商家出現無以為繼的現象,再看到苗栗客家鄉鎮學測成績開始低於其他鄉鎮,都是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