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台灣河川日,在新店碧潭舉行的親水活動中,70多位視障朋友在志工陪同下,摸著欄杆走過著名的碧潭吊橋,一點也不害怕搖晃的感覺。但台北縣新店市長王美月則在致詞時,當著水利署長面前語出驚人說,楊偉甫署長很無情。

在碧潭今天舉行的「溪遊新店~聆賞河水跳躍的音符」活動中,新店市長王美月上台致詞時,為了爭取水利署更多的預算,脫口說,所謂水火無情,所以掌管水的水利署長楊偉甫也很無情,接著她表示,因為碧潭整治還需要更多中央挹注經費,她抱怨水利署給的還不夠。

由於今年「台灣河川日」適逢台北瑠公圳開圳270週年,選在周日(17)於台北縣新店市碧潭盛大舉行,包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攜手陪伴視障朋友健行,進行 護水行動並邀請大家一齊為河川過生日,共織河川百年願景。

上午儀式正式啟動之後,由陪同志工以一對一的方式帶領來自全台各地的70多位視障朋友體驗親水樂趣並進行新店溪沿岸與瑠公圳的文史導覽,視障朋友也將沿途檢視現有 的親水公共設施。

視障朋友並摸著欄杆走過著名的碧潭吊橋,一位視障朋友說,這是她第二次走吊橋,一點也不害怕搖晃的感覺。為什麼不會害怕?她說,因為他們看不到,反而不會覺得有甚麼可怕的。而明眼人則居高臨下,看著下面的潭水,自然感覺不一樣。

在碧潭東岸現場並有許多遊戲和活動,現場氣氛熱烈。除了官員之外,台灣總代理大金冷氣的和泰企業董事長蘇一仲也和包括陽明、百齡等扶輪社社員前往助陣。

這次的親水導覽活動吸引近300多位民眾參加,天主教崇光女中與北縣文山國中多位師生主動報名擔任盲友陪同志工,老師們表示,實際參與關懷河川與志願服務,才能真正落實環境教育及生命關懷。

新店市長王美月在致詞時,宣揚新店市人文風情優美,歡迎更多人來新店定居。圖片:李雲深攝影   

水利署長楊偉甫(前右二)到場參加碧潭的台灣河川日活動。經濟部水利局是這次河川日的主辦單位。圖片:李雲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