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今(17)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表示,「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未經授權公布的大約7萬份有關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並沒有透露敏感的內容,但可能危及協助美國的阿富汗人。

今年7月維基解密公布這些文件之後,蓋茨於8月16日致函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李文(Carl Levin),作了上述評估。「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都見到了這封信。

蓋茨在信中表示,這項初步評估決未低估國家安全風險,但迄至目前檢視並沒有顯示,有任何敏感情報來源和途徑,因這項透露而受到損害。

蓋茨又說,揭露和美國合作的阿富汗人的姓名,可能使他們成為塔利班(Taliban)的攻擊目標,而這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造成重大傷害或損失」。

維基解密由人權團體、新聞工作人員和一般大眾資助成立,自稱非營利組織,在公布阿富汗戰爭文件後飽受嚴厲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