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平禹礦區昨(16)日發生瓦斯氣爆,造成26死、11人受困後,全國性電視台晚間新聞竟噤聲。目前已經確認受困礦工的位置,但礦工生死不明。智利總統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乍聞中國也發生礦災時表示,智利願意就從礦災中學到的教訓,協助中國救災。

全球歡慶智利33名礦工受困地底2個多月後,成功脫困,中國媒體也鉅細靡遺地報導。但中國昨晨發生礦災,全國性電視台晚間新聞竟隻字未提。

救援行動發言人對新華社表示,救援行動很困難。除了面對危險程度的瓦斯濃度之外,救援人員進入礦坑時也落石不斷。目前已確知11名受困礦工的位置,但是要救出他們之前,必須先清除掉好幾噸的煤灰。

據中新網報導,16日清晨6時03分,位於河南禹州、隸屬中平能化集團的平禹煤電公司四礦在防突打鑽執行局部措施時,發生瓦斯氣爆事故。礦區內當時共有276人作業,事故發生後,239人安全撤至地面。

中國中央電視台昨天下午曾播出河南礦區的現場實況轉播,但在接下來幾個小時對此事隻字未提,主要晚間新聞時段也沒有任何相關報導。後來有1則晚間報導,只由播報員唸出官媒提供的資訊。

正在進行歐洲之行的品尼拉,首站來到倫敦。他在下榻飯店外對記者說:「我希望目前在礦災中受難的中國礦工和厄瓜多礦工,都能夠生還。」中國發生煤礦礦災,11人受困,同時,厄瓜多1處金礦也發生礦災,4人受困。